茶色兔子

《逆旅》(二) 伪装者同人

(二)身陷囹圄

76号明楼办公室。

“大哥,出事了。”
阿诚急匆匆冲进来,以最快的速度向明楼传达了信息,他脑子中炸成一团,从接到电话的那一刻起完全脱离了冷静。

听完这前因后果,明楼强迫自己平静下来。
录音中既然暴露了自己抗/日者的身份,梁仲春也没有提到其它,也就意味着明台出现的事没有被藤田知道,眼下暴露的只有自己,而阿诚和大姐作为灰色地带应该也暂时安全……事情还有挽回的余地。
第三战区接下来的“猎荒行动”还迟迟没能实施,缺的正是一个契机,而此刻自己阴差阳错的暴露可谓不二之选。
“阿诚,冷静。时间不多了,你听我说。”明楼深吸了一口气,特高课抓人的队伍应该已经在路上了。
……
……
听完明楼的几句短却决绝的计划安排,阿诚彻底失了态,“大哥,这样不行……作为下级我有权否定你的计划!我们现在就走,趁着他们没到离开上海滩,我们……”
“胡闹!现在离开,你让组织怎么办,你又让大姐怎么办,我不能拿你们的命做赌注。”
“大哥……我真的,不能眼见着你有去无回。”
“阿诚,大局为重。记住我刚才的所有话,我走后一切还得靠你。”
“大哥……”
“放心吧,我会撑到胜利那天的。”

安慰的眼神投射过去,抬臂倾身,一个夹替着太多言语的拥抱。
两人微微红了眼眶,诀别来得太过突然,他们只能强压着不舍平复所有的感情,他们明事理,也分得清小家大国,前路未完,还有太多事等着他们去做。

战火硝烟,青山忠骨,马革裹尸还。

窗下特高课士兵的皮靴声越来越近。
明楼回到座位上,摆出一副毫不知情的样子。
特高课的人闯进来带走了他。
他没怒斥也不挣扎。
特高课想要抓人,不需要任何理由。
——————
特高课审讯室。
铁门吱的一声被打开,藤田进了刑讯室,跨过铁门,扑面而来的是刺鼻的霉腐气味。阴暗的刑室墙上尽是各式刑具,右边离墙不远从房顶垂下两根铁链。铁链不远处是张水泥筑的大字型台,台子旁是几盆滚着热浪的炭火。
明楼正坐在屋子正中间的拘束椅上,双手被皮带固定在两侧扶手,腰间也紧缠着一根粗皮绳,动弹不得。明楼抬头闭目,昏黄的灯光的刺射下,一切都很平静。

“明先生,关于这个录音,我想听听你的解释。”
明楼闻声睁开了眼。
只见藤田轻轻按下按钮,观察着对面人的神色变化。
明楼眉头轻皱,眉目间闪过一秒的担惊,随即便再无慌乱,恢复了平静。

“不知藤田长官想听什么解释。”
“你说下这段话的原因和理由,你不是抗//日者的解释。”
“既然如此,我无话可说。”
“无话可说?这么说……你承认了?”
“没错。”明楼嘴角挂着笑。
“明楼,你知道你这样做的下场吗?”
“日本人的手段行径,中国岂有人不知?”
“你!……”
藤田反倒乱了阵脚,明楼的配合让他十分不安,他的眼神不安地瞥向绑缚着明楼的皮绳,竟会怕他一个挣脱解决了自己。

看藤田强装镇定的样子,明楼的笑更开了些,这笑的确是发自内心,多久以来的第一次,他终于在这张丑恶的嘴脸面前卸下伪装,尽管是坐在特高课的刑室里。

“藤田长官无需多虑,我之所以承认,是因为我知道,就算找理由抵抗也是垂死挣扎,你会永远心存疑虑,接下来便会撤了我的职,而我,也就失去了伪装下去的意义。”明楼开口道。
“你究竟是什么人,军统还是共//产党,你的组织联络……”
“藤田长官,汪芙蕖、南田洋子的刺杀行动是我下达的,第三战区的行动计划也我策划的,我就是毒蛇,我在军统上海站的同级都已于行动中殉国,与下级也都早已长期切断联系。所以你要问的那些,恕我无可奉告。”明楼直接打断了他的问话。

藤田显然不敢相信,他做好了剖心舌战的准备,无论如何也要摸清明楼的真实身份。眼下在明楼一五一十的叙述中他实在难以分辨其中真假,而听到最后几句,藤田几乎可以断定明楼编造事实、有所隐瞒,顿时怒火冲心。

“明先生,我劝你最好坦诚相告,我知道你的身份很不简单,而你也并没说出全部实情。”
明楼看着他,却不再开口,嘴角的笑容仍未敛去。
就算是身陷囹圄,也仍难挡高贵的气质和强大的气场。
“明先生不说话,莫不是想让特高课的刑具请你开口?你这么聪明,该明白怎么选吧。”
明楼仍旧抬头看着他,眼神里没有一丝恐惧,微微扬起的嘴角下藏不住的释然。

“交给你们,切记留住他的命。”
藤田见势不再耽搁,对着宪兵们交代一句便踏步离开。
————————————————
关于楼总和阿诚交代了什么计划,关于为什么楼总都不解释就直接承认了,都是有安排的!这些以后都会讲哒。(并没有阿诚出卖明楼的万能桥段😂)

评论(13)

热度(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