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色兔子

《逆旅》(九)伪装者同人

一个过渡章


(九)一触即发

明楼每天都靠在特高课的病床上安静得出神。藤田有时会进来问他一些计划细节,他也都破天荒地如实相告,言语中听不出一丝波澜。

只是,过去坚毅清澈的眼神中掺了太多无妄的沉重。他不再是从戎时曾经血气方刚的少年,不再是成熟后那个运筹帷幄的长官,他不再是新政府的红人,却也不再是宁折不弯的英雄。在旁人看来他只是个失了信仰的囚徒,睁眼闭眼间静待着自己的末日。

本月五日。
藤田得到了共产党军队会于六日在大桥监狱集中营偷天换日的消息之后,便提前一天向前线发消息让他们派部队提前去集中营接应。在第二天共产党出现之时打乱他们的计划,借机一网打尽。剿灭共党,作保扫荡,一举两得。

六日下午三时。藤田顺利接到了前线派往集中营的大野部队的来电。
“报告藤田长官,按照您的指令,集中营的共党势力已全部清除,我方已成功接应,控制此地。”大野向藤田汇报着。
“很好,九日之前在那里待命,等待边区扫荡部队前去接应,期间一旦有风吹草动立刻汇报。”
“明白。”响亮地回应,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

因为,此时此刻的大野,手脚被绳所束,挣脱不得,两把上膛的手枪一把抵在左额,一把顶在后脑……黑漆的枪口时刻告诉着他,稍有违抗便是被夺命于分秒毫厘。

而大野部队的一众日军,昨日早已全军覆灭。
——————
一切实情都背离了日军的想象。

按照明楼的计划,阿诚会及时提供的消息配合明台那边的实际情况,共产党会于上个月末,提前假情报日期半个月,就对集中营进行清除行动,羁押俘虏,埋伏战场。

五日一早,大野部队浩荡而来,便直接走进了我军早已设下的埋伏圈。

藤田那边接到的情报没有错,集中营这里的确发生了激烈的对峙和战斗,却殊不知这本应变为日军控制地的得天宝地,早已易主。
——————

藤田带着“好消息”迈进明楼的病房,后者仍闭着目安静地靠在床头,不知是醒着还是睡着。

“日军已经成功夺下了集中营,共党势力也都全军覆没。此番成功,明先生是最大的功臣。之前多有得罪,还望明先生海涵。”

明楼却没有睁开眼看他。

结果如他所料得顺利,成败就在九日一举。此刻他的反应越激烈,也许越会让藤田生疑。
微微皱起眉头,面色凝重。在藤田看来他正竭力化解着内心的矛盾。

他可以像从前那样在藤田面前极力伪装,换上汉奸走狗的嘴脸,为自己争取一丝喘息的余地。但事到如今,他真的累了。

这些都不会是活路,他心里再清楚不过。

也许,自己能撑到藤田被罢免之时,在混乱易主的局势下逃出生天……随即晃了晃阵痛的头,在绝境下久了,可能脑子也会锈住吧,藤田得知被骗过后,又怎么可能放过自己?

“我想一个人待一会儿。”开口即是送客。

冰冷的话语让藤田一愣,无奈地出去又带上了门。
到门外再三嘱咐门边把守的宪兵提高警惕,千万不要出了什么意外。

事实上藤田从未减少过对明楼的提防,在他看来这个年轻人似乎永远都潜藏着着斗志和未知的危险。
就好像这样的敌人,可以在任何时刻绝地反击,陷之死地而后生。

——————
上次过后,特高课那边稍微放松了对明家的监察。阿诚在甩掉各路眼线后终于找机会去见了明台一面。
他走进了一处裁缝铺新联络点,里面的明台早已等候多时。

许久未见,两人深切相拥,又都怀着同样的心事。

“集中营那边一切顺利,三天后不出意外可以一举拿下,阿诚哥放心。”

“电台那边怎么样了?”

“在路上了,藤田那边很快就会捕获到假情报。”


“好,这样一来有了双保险,藤田不信也得信。没露什么马脚吧?”

“放心,一旦电报被截获,线路自动销毁,他们什么都查不到。”
阿诚点点头表示满意。

见阿诚哥不再发问,明台却再也按捺不住。
“阿诚哥……”

“明台,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可是事已至此……”

“难道就真的这样牺牲掉大哥吗!阿诚哥,你知道的,大哥已经在里面受了那么多苦,眼看任务马上完成了,我们不去救他,难道让他一个人等死吗?”

“你以为我不想救他吗!”

“那为什么不安排行动计划?大哥的计划是牺牲他自己,你们就只会从头到尾一味服从,我们有权利、也有义务去制定营救计划!”

“义务,什么是你的义务?冲动,不顾大局,不考虑后果,你还有没有一点军人的样子!”阿诚这些天来憋在心里的火尽数发泄在了明台身上,“他也是我大哥,你以为我不想救他吗?可是你有没有想过,特高课那边得知行动失败之后,大哥会成为日军的众矢之的,藤田不会放过这个钓鱼上钩的机会,到时候那里就是铜墙铁壁、刀山火海!此时营救,希望甚微不说,还可能会为党组织带来重创!现在大哥的身份仍是共党叛徒,以大哥的意思,带着这个身份…死于日本人之手,才是万全之策…”一提到死字,阿诚的心也跟着抽痛了一下,“明台,我也没有办法,这是大哥的选择,我们都没有权利改变……”

“阿诚哥……”明台被堵得说不出话。
“当初大哥做出这个决定,我也试图阻拦,但你是知道的,他想看到胜利,就算明知是死路,他也从没后悔过……”
“我都懂,阿诚哥,可是我真的不甘心…”
明台没有再辩驳,只倒在他肩头痛苦地抽泣。
……

而明台没有告诉阿诚的是,那则假电报就在刚刚已经发出,没有撤回的余地。

他还是自私地策划了营救计划,在送给藤田的假电报后面加上了一句话。

“同时进行剿内行动 地点特高课 清除叛徒明楼”

特高课的兵力不比前线,他料定藤田会调动兵力,有铜墙铁壁也就等于会有薄墙细瓦,藤田想借此顺水推舟引诱共产党出现,而他们却恰恰可借此混乱之际成功吸引火力趁机救出大哥。

性格使然,他不会就这样牺牲大哥,就算前方是刀山火海他也要冲进去做最后的挣扎。责任所束,他曾目睹了曼丽的死,他曾亲手结束了老师的生命,而这次,他就算死,也不愿再失去他最亲的人。

老天往往会怜惜良善之人,却总是赐予曲折九转,苦痛千遍。

明台看似完美的计划,却掀起了骇浪惊涛。
——————

希望大家忽略细节逻辑问题 真心尽力了 达不到编剧的水准(哭 如果看不懂 大致意思就是藤田得到的是假消息 日军已经中埋伏 濒临失败了。
关于更文 这学期每天都有早课 实在无法做到每天熬夜写文 我努力争取日更……虽然故事也快结束了

评论(19)

热度(10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