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色兔子

《逆旅》(十六) 完结章

(十六)北平岁月
落脚北平,找到明堂哥那栋闲置的房子,一家人就此住了进去。
这栋房子很大,不似过去明公馆的富丽堂皇,而有一种浓郁的古色古香。

阿诚第一时间出门请来了医生给明楼做检查。伤口微有些撕裂但不严重,并没有出现感染迹象。心肺的问题主要是旅途劳顿所致,虽然有些严重,但假以时日可以养好。
听了这话,大家都不由得喜出望外。
——————
一切安定下来后,阿诚拿了一封信来到大哥床边。

“大哥,上海那边来信了。”得到大哥的同意后,目光快速扫了一遍,“组织已经上报证实了你的清白,上级对你在此役的所有付出和牺牲表示感谢。准你在北平养伤,已经和北平这边的组织打好招呼,只要你愿意,随时欢迎你回来。”
明楼点点头,脸上终于露出了几分释然。他一定会选择重回战场,阿诚明台也都亦然,这一点没人会去质疑。
“嗯,上海日后怕是回不去了,就此转战北平也好,没什么分别。”

“大哥…你可悠着点,我知道你报国心切,但总得先把伤养好吧…”

“谁说我现在就要上战场了…”

“你……我…”

“你放心,我一日不痊愈,就绝不插手你们工作,可以吧。”

“大哥,我不是这个意思,你…”

“行了,瞧瞧你这紧张的样子。” 明楼笑着逗他,“在你心中我就那么小气吗…”

没错… 阿诚在心里默默吐出两个字。

不过最终只是耸耸肩,无奈地抿了抿嘴。
……
明楼突然想起了什么,神情蓦地又有些沉重。
“梁仲春…他家人那边……”
“放心,都安排好了,武汉那边会替我们照看好的。”
明楼满意地放下心来。

路行至此,目睹了太多人的离去,只愿结局不会让这些死去的人们失望。
——————

养病的日子里,明楼的身子也在逐渐好转。每天大姐都会嘱咐阿香用那些利于养伤的食材做菜,特殊强调还要加上明大少爷平时最喜欢的几道,一日日轮番着来。

明楼似乎也十分配合,会乖乖把那些为他准备的饭菜吃得精光。

特高课监狱的牢饭曾让他尝尽了苦头,甚至一度渴望自己失去味觉。
回家的感觉,多么实在的美好……

明镜白天坐在客厅看报,阿诚和明台则会出门打探一番,企图摸清现况以备后用,他们早已联系了北平方面的组织并请求了一段时日的静默,表面是想先缓冲一阵子,其实也是想帮忙照顾大哥。

——————
平淡的日子似乎还是会有意外的波澜。
……
每个阴天下雨的夜晚,明楼都会在床上辗转难眠。但只要吃几粒止疼药,感觉便不会那么强烈。

今夜却不然。止疼药虽入腹,却是丝毫不见起效。是最近阴雨太过频繁?还是说这就产生抗体了…他不禁苦笑。

而恰在这时,明镜也在夜里起了身。今夜的雨尤其得大,她想起苏医生说过明楼的关节会受湿气影响有反应,遂担心地匆匆走向他的卧室。

悄声来到门口,没成想一推开门,看到的竟是自己弟弟正痛苦地蜷缩着身子,双手紧攥着被角不住颤抖,还有那与雨声掺杂一起的,一声声不易分辨的呻吟。

明镜瞬间失了冷静,跑到床前抱住弟弟冰凉的身子,“为什么这么严重…怎么会这么严重…” 她快要急哭了,“怎么回事,明楼你怎么样…”

明楼已经疼得有些恍惚,花了几秒钟才彻底看清了眼前的情况。大姐竟不知何时进到了自己的房间,还让她撞见了自己如此脆弱不堪的一面。一瞬间的大意和自责涌上心头,赶紧强撑着直起身子摆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
“大姐…您不睡觉…怎么跑到我这儿来…”
但额头的冷汗还没有拭去,脸色也苍白到了极点。

明镜见他这个样子,当真又气又疼。“还逞强!你就会这么瞒着我们…你还嫌自己受的苦不够多吗…”

“姐,不是你想的那样,我只是刚做了噩梦…所以才…” 明楼低头扯了扯大姐的衣领,可这撒娇和扯谎掺在一起似乎并不奏效。

“那好,你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明镜佯装信了他这明显的假话。

明楼没出声。全身的疼痛还在,微微蹙起眉忍耐的样子又一次落入大姐眼里。

“既然如此,那我便不再打搅明大少爷做梦了…” 说罢转身就走。

“哎大姐!”明楼这下慌了,“姐…您别走…”

明镜心中一暖,回身用一种"我就知道"的眼神看向他,像是在等待着答案。

“姐您别生气,明楼知错了…”心虚地直视着大姐温暖的目光,终于决定彻底摊牌。“我是不想让大家再担心,也怕您心里太难受……” 他抬起头解释,“其实真的不严重,早就恢复得差不多了,只是阴雨天…” 说到这儿又慢慢移低了目光,小心地继续,“阴雨天会有点反应,忍一忍就过去了…真的没事…”
音量越来越小,说到最后他根本不敢抬头看姐姐的眼睛,只好认命地闭上眼等候大姐发落。
按照常理,姐姐会一个巴掌落下来,教训他不懂得爱惜身子、照顾自己。
……
而等了半天,等来的,却是一个宽阔而温暖的怀抱——

明镜一下子把弟弟拥进怀里,一如小时候那样,让他的头搭在自己肩上,轻轻揉搓着他的头发。

“傻弟弟,你答应姐姐,以后无论发生什么事,都别再一个人扛了。” 轻柔的话语像是和风,瞬间浸化他的心。“姐姐陪你,我们都会一直陪着你的。” …

这是承诺,许在这大风大浪过后,那么真诚而又来之不易。

一滴温热的泪从明楼眼角滑出,打在姐姐肩上。他努力地点了点头,将姐姐拥得更紧。
太久了,离开这种感觉太久了…

这么多年,他早已习惯了一个人藏起伤痛,习惯了扛起所有担子,习惯了在家国面前从容地谈起生死……
如此真实的温暖,令他忘记了所有疼痛,就这样放纵地汲取着被爱被关怀的幸福,再也不愿离去。
——————
……
次日,医生又被请来为明楼做了一次彻彻底底的检查。得出的结论竟是,之所以阴雨天发病如此频繁,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病人止疼药剂服用过量。
三人一听彻底懵了。遂去明楼的房间大搜一场,果然找到了只剩寥寥几粒的药瓶…
看来是他们大意了…这个人还是老样子,表面上云淡风轻,事实只是从不报忧罢了。
……
被亲眼目睹了发病,被拿走了止疼药,被逼讲出了实情,也解开了许久的心结,这下明楼每天只剩下乖乖听话,再也不去躲藏,再也不会逞强,彻彻底底地回归了被捧在蜜罐里宠溺的日子。

明楼变了许多,其他人亦然。

他们不再避讳地享受起现下的幸福,珍惜着团聚的时光。
——————
如果日子这样过下去,却也不失圆满。
……
终于,明台还是接下了北平组织那边的新任务,要跟随护送一批物资去往前线,去那边介入新的工作,几天后就出发。阿诚则要等明楼身体彻底痊愈之后同他再次出发,去往他们该去的地方。

一如过去一样。
不同的地方,一同的安家报国。
……
——————
明台临行前一天。

黄昏之时。

一家人登上屋顶的天台,挨坐在摆好的长凳上,桌子上是前陈的碗筷盘碟和阿香端上来的饭菜。他们选择了这个地方,吃上临别前最后一顿团圆饭。

此一别,又不知何时才能相见。

酒足饭饱过后才是真正的临别,杯子撞在一起,为下一段路程践行。

明台忽的站起身来,笑着站到大家面前,“明天就走了,你们没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 他努力保持着玩笑的神情,不愿把气氛搞得太过伤感。

“明台?” 大姐没开口,却是明楼出声了。

他很配合,同样挤出一副调皮的表情。

可话一出口,明台的笑容当场僵住——

“明台,我想听戏。”
……
——————

狡黠的笑容挂在大哥脸上,同时摆出一脸的期待。阿诚迅速默契地随声应和,也撑起下巴笑着看向他。

明台心中委屈得很,赶忙看向大姐。

大姐噗嗤一声轻笑,随即摆了摆手,“好了,你就满足一次你大哥的愿望罢。” 脸上掩饰不住的笑,“就当给姐姐个面子。”
……
明台挤了挤眼睛。“好好,我唱我唱。这风水轮流转,如今世道都变喽……”
说罢低头想了想,随后很快摆出架势,“那我就唱一首《响马传》罢”

“秦琼计诱杨林离境…
三十六友大反山东…
至瓦岗聚义…
……
明月下催开了黄骠马
……
画角无声夜色凉。”
……
曲声中,笼罩的金光逐渐一片片地铺满天地,景物随着斜阳向远方无限延伸。
一切美得像梦一般。


一曲终了,情至尽处。大家各自起身移步屋顶边缘,一同放眼朝远处望去。


“姐,大哥,阿诚哥,你们看…”

屋顶很高,夕阳的光映射着落日时分的金灿灿的大地,不时有鸟飞过,好像真的身在天空中一样。

远处依稀可见一片华灯璀璨,人影散动,在落日时分仍旧熙熙攘攘的十里长街。

是家园。

离乡背井,各赴四方,用尽毕生去守护的家园。
……
明镜看向弟弟们的目光变得有些湿热。并非悲苦,却是骄傲。

一生不长,姐姐知道你们要的是家国平安,也知道面对内忧外患,这份信念来得有多艰难。

“去吧,姐姐等你们回来。”

一抹笑意在她眉间化开,声音融入空气化作一缕祝福。
……
起风了,明楼脱下自己的外套披在大姐肩上,没有出声。

夕阳渐远,慢慢地将绚烂的光,藏进远方的地平线。

日有所托,人得所落。
……
前路未卜,洗净山河。


【全文完】

评论(38)

热度(290)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