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色兔子

《逆旅》(三) 伪装者同人

(三)炼狱对峙

当藤田再次踏步刑室,已经是五小时之后的傍晚。

进去看到的就是被绑缚在老虎凳的长木上已经刑伤累累的明楼。胸前衣服破碎成条,交错的血痕颜色深浅不一,细看可见夹沾着的盐粒。双腿还被麻绳紧缚在木凳上,脚下垫着三块厚砖,手腕被绑在身后柱上,胸脯被四五道粗麻绳紧紧缠着,细小尖锐的硬麻刺深嵌进皮肤,渗出血来。

明楼已经被绑在上面一个多小时。
他头发湿漉漉地滴淌着水,微仰着头咬牙阖目,极力压抑控制着沉重的呼吸,身子却因为剧痛不可抑制地颤抖。
老虎凳是个慢差事,磨的是时间和意志。

狱卒们此刻都正坐在一旁歇息,一看见藤田进来,赶紧手忙脚乱地又垫了第四块厚砖进去……

不断加剧的痛苦仿佛到了极点,明楼的头蓦地向后栽仰去,粗重痛苦地急喘,没一会儿又忽的垂下头去,似是疼晕过去了,身体的轻颤却没有消失。
……
“报告藤田长官,这人骨头硬得很,轮番审了几小时,连句话都没说过。”
藤田看着满刑室里沾着血的刑具和眼前昏迷的人微微叹气。
“放下来,弄醒他。”
……
解开绳子,明楼的双臂被拴到垂下的两条铁链上吊起,也算是放过了他那几乎断掉的双腿。

一桶冷水当头而下,又一次清醒过来。

“明先生,思考得怎么样了?”
闻言,明楼强撑着睁开双眼。
这双眼睛在疼痛与疲惫洗礼过后,竟依然炯然有神。

“告诉我你所有的身份、联络点以及行动计划。否则,这些痛苦会永远持续下去,直到你死。”
……
“你可以杀了我。”
明楼说了行刑以来的第一句话。音量不大,掩饰不住的虚弱。

藤田一愣,随即开口嘲讽,“不,我不杀你,我会等到你松口的那天,特高课的审讯室,从没有过一个能站着死掉的英雄。”

明楼只轻蔑地勾起嘴角,他没有力气也不屑于再与之争辩。心里暗暗思忖着当下的局势。

明台那边应该已经收到了命令,阿诚和大姐那里,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藤田这里又断不会让自己轻易死去,此刻只希望一切能按照计划顺利行进。

藤田对明楼莫不在乎的样子极度不满。
“明先生,中国有句老话,识时务者为俊杰,三分钟,我再给你三分钟时间想清楚,不然你知道你的下场。” 

藤田将眼神瞥向电刑室,室内正中摆着木刑架和刑椅,电线缠绕在旁侧,远处刑室里撕心裂肺的呻吟声冲击着耳膜,甚是可怖。
透着寒气的威胁。

明楼面色平静,没有露出一分对方想见的畏惧或是动摇神色。只眉头轻皱,默默调整着略微杂乱的呼吸。

藤田无言,他见过很多自诩英雄的抵抗分子,大都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的。

站起身来,齿缝里欠出三个字。

“电刑室。”

————————

另一边。

明台焦虑的心情在接到来自阿诚哥的电报的那天起便再难平复。他得知了大哥的计划,也每天都会告诉自己,要不惜一切代价帮助组织完成它。

不惜一切代价,大哥的命也一样?

明台甩甩头,命令和感情,熟悉的选择。但这一次他选择相信大哥,他有能力临危策划这场行动,他也一定有能力活下来。

明台对这自欺欺人般的自我暗示苦笑。

他可以像之前一样由性子,闯进特高课冲到监狱拼个你死我亡,但这次,他真的不敢拿大哥的命去拼。

讽刺的是,第一时间摆到他眼前的只有这冰冷刺眼的电报电文……而更加讽刺的,陷入绝境的又是自己最亲最在乎的人。
————————

明公馆。

明诚按照计划将“猎荒行动”的里外照应安排妥当过后,便又陷入了对明楼的忡忧。

过去无论遇到什么险境,却从未像这样孤身一人运筹前后。错行一步便是万丈深渊。
而现在最让他恼心的,是如何在部分隐瞒的条件下将现状告知大姐。

大哥在狱,明台现身不便,自己和大姐在灰色地带岌岌可危,稍有不慎也会成了针对的对象。大哥昨日一夜未归,大姐已经心生疑虑,一直欺骗下去怕是藏不住火,此刻只能让她知道一些原委。

明诚走进大姐书房坐下,还没等明镜开口询问,便艰难地开了口。

“大姐,我知道您想问什么。”

明镜闻言放下手中的一切,疑惑地看向他。

“姐,我现在告诉你实情,但你要控制你的情绪,出了这间房更要守口如瓶。”

“什么实情,什么守口如瓶,到底怎么了,明楼他人呢?”

“大姐,大哥昨天已经被特高课带走了,以抗日分子的罪名。”

“啊?”明镜惊呼出声,却被明诚打断——
“大姐放心,大哥是有意如此。身份暴露是事发突然,但大哥已经做了万全的计划,我们要做的就是配合他,相信他。”

明镜已经红了眼眶,阿诚沉甸甸的字句砸在她的心口。

“行动计划涉及组织内部的,恕我暂时不能全盘告知,等时机一到,我们绝不会再有半点隐瞒……
“接下来的日子,无论大姐您听到什么看到什么,我想请您记住,永远选择相信他。”

说罢握上明镜的手,握紧,再握紧。

明镜的眼眶已经盛满清泪。同时收拢五指,用力地握回去。心情的跌落和崩塌让她终于趴伏在阿诚肩头,一下下地抽泣起来。

明台无法现身,明楼又入狱受难,惟余姐弟俩相互依撑。宽大的房室显得空旷酸涩,一如此刻的心情。

阿诚一下下轻拍着姐姐的肩膀,告诉她坚强起来,后面还有硬仗要打。

明镜又何尝不懂,哭过之后她会藏起这些悲痛。

她不愿成为明家的负累。

——————————————

①这里设定是明台已经完全是共党的人了。整个行动都和军统无关
②这两章算是过度,本想快点推动剧情,然而发现有太多需要交代23333
③再等一章阿诚大姐也都会上线了 但是大哥更加不会好过

评论(11)

热度(15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