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色兔子

《逆旅》(十)伪装者同人

这章其实是我写文脑洞的起点 我本人非常喜欢啦

(十)最后决战
七日清晨。
藤田手中拿着一份报纸走进明楼的病房,脸上挂着分享战利品般的笑容。
“明先生还没看见这新闻吧?”

报纸摊在明楼的眼前——

「前特务委员会副主任明楼实为共产党叛徒,助皇军边区扫荡计日程功」
「明楼,原身份为上海地下党情报组组长,今已被开除党籍,永久剥夺政治身身……」

白纸黑字,刺进眼眸。

可能是人一旦临近死亡,反倒会对这些身外之物起了执念。带着党叛徒的枷锁被处死,多么荒凉讽刺,又无从选择。

强迫自己在还活着的每一分钟都保持着清醒。胜利指日可待,而自己的任务仍旧未完,藤田显然是来问备用计划的。

藤田忽略明楼凝重的表情,开口问道。
“明先生,共产党得知你当了叛徒泄露了计划,导致了集中营任务失利,接下来一定会对九日行动进行调整。而你,不管你有没有被组织除名,你都应该知道此次行动的替代计划。 ”

明楼洋装沉默。

“明先生,请你知无不言,也好给你家人一个最后的交代。”

果然还是要用家人做威胁才会事半功倍吧。
明楼微微点头,不做耽搁。“扫荡最终计划日前三天如果发现问题,不再走巧取路线,而是要以毒攻毒,放弃集中营,重新按正常的时间地点,调全部兵力驻守边区,直接增援迎战。所谓替代计划,便是回归计划。”

藤田扬起嘴角,一脸满意地转身离开。
明楼当然明白为什么他没有丝毫的怀疑就满意离去。

那个电台,那则早已设计好故意泄露给日军的电报,想必是已经登场了。
——————
藤田从明楼那里离开后便控制不住狂喜的内心。
因为76号今晨来电,梁仲春告诉他,在情报网中捕获并破译了一则电报,被截获的瞬间来源切断,而内容正是关于九日扫荡的。
“眼镜蛇暴露 行动计划失效 弃集中营 调整兵力 直接增援边区 ”

一字一句,与明楼的情报完全吻合。

双重保险,确信无疑。
——————
九日。

这一天终于到来。

按照藤田提供的情报内容,前线一早就派重兵前往边区,半路途径集中营与大野部队汇合,合为一支队伍向边区发起扫荡。
藤田也去往指挥部做战略增援,等待着胜利的消息。
……
——————
另一边。
梁仲春自七日那天,截获并破译了共产党的电报之后,心里滋味始终不好受。

毕竟他眼见着明楼从刚入狱时那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沦为了千夫所指的叛徒。

从得到明诚的信任开始,他承认他动摇了。他发现他和他们一样痛恨着侵略者,害他离家背井,违心弃义。即使他靠日本人维持着生计,却每天都在盼着战争的结束,就算那时候他会丢了性命,他也不愿再在这乱世继续过目一场场悲剧的发生。
……
九日午后。前线那边还未传来战报消息,他便走进特高课医院,来见明楼最后一面。

推开门,一阵凉风扑面而来。
屋子的窗开着,吹动床前那人安静的面庞,稍带起几缕额前的碎发。明楼拿着今晨的报纸微微出神,脸上的表情稍显脆弱。
梁仲春的心突然被刺了一下。

“明长官,我来看看你。”

见明楼没有回应,他便自顾自地陈述起来。
“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心里也很难受,日本人的手段一贯如此,残忍、毫无人性…”梁仲春抿了抿嘴,意识到这话的讽刺,“其实我们不算是完全的各为其主,我……”

明楼闻言抬起头看他,像是想反驳什么。
随后眼神又黯淡了下去。

“梁处长说的对,我现在是投敌叛国的罪人。”

“不……明长官误会了。”梁仲春没想到他会这么理解。“我之所以会来,一是想再尘埃落定前最后见您一面,二是……来告诉您一件事。”

明楼转回头,平静地听着。

“七日那天,76号截获了一则电报,是有关今天作战计划的。上面写着‘眼镜蛇暴露 行动计划失效 弃集中营 调整兵力 直接增援边区 ’”,梁仲春停顿了一下去看明楼的表情,后者却依然保持着平静。

随即接着说下去,“可能藤田也找您谈过此事了,但他绝没有对你说起,那则电报后面还有另外一句话……”梁仲春看着他的眼睛,一字一句地说出——

“‘同时进行剿内行动 地点特高课 清除叛徒明楼’。”


“你说什么?”明楼的眼神一瞬间变了,里面包含的内容梁仲春不敢相信。

“明长官,今晚共产党会来杀你,我来就是想嘱咐您,您千万小心保护好自己。藤田长官已经从总部调了武器重兵,过会儿就能到,他们如何都不可能得手,您放心。”

语重心长的话小心翼翼地讲出,落在明楼耳里却好似惊雷。

剿内行动?清除叛徒?

分明就是想趁着藤田动手处死他前救他出去!

两股浓烈的心情在心口交叉,逼得他猛咳了几声。
一个人等死的煎熬日子里,他也曾无数次地奢望过被救,渴望着再见家人一面,再看一眼外面的世界,哪怕下一秒就是永别。可当营救计划真的摆在自己眼前,却又显得如此的苍白无力。藤田果然会借此放线钓鱼,已经调来了重兵,此时硬碰硬,这不是营救,这根本就是送死……

如果要用那么多条生命去换自己的苟延残喘,他宁愿选择牺牲。

看着明楼眼神逐渐地变化,梁仲春像是意识到了什么,但也只是猜测。正思考间,竟传开了明楼的一句诚恳的发问。

“梁处长,我能相信你吗?”
声音不大,对视的眼神却没有半丝虚假。

梁仲春心底泛起一阵波澜。

何德何能?上一次是明诚的完全信任与嘱托,如今明楼竟也愿意如此相信自己……暖流从心头流过,随后肯定地点了点头。
“谢谢。”明楼一笑,语气中带着焦急,“找人打电话给华氏烟酒铺,就说要红标三罐,花雕一坛,要快!”

梁仲春又一次楞住,之前的全部猜测在这一瞬间几乎被证实,他毫不避讳地说出心事,像是在求证。

“明长官,您这是在玩火……”

“我一直都在玩火。”

心照不宣,一语中的。

梁仲春紧绷的情绪如释重负般地松了下来。如果是过去的他,应该会紧张恐惧地撇清关系,而这一刻他心中更多的竟是佩服和欣慰。
明楼一直没有变。
而自己变了,他再一次深深地发觉。

“你他妈的是条汉子!”

走出门,头也不回地走向厅室,支开一路守卫的宪兵。

“都让开让开啊,今天我要同明长官一醉方休,替他送行!”梁仲春一路嘟囔着推开众人,随手抓过来一个守卫,“你,去办公室打电话给华氏烟酒铺,要红标三罐,花雕一坛来。去去,动作快点,别耽误了我和明长官尽兴!”
——————
同一时间。前线却是一片血光。
边区扫荡的日军还未抵达战场,就在集中营处中了埋伏,损兵大半,一路前行逃离是非之地,却又在不远的洼地处二次被困,彻底覆没。
浩荡大军顷刻间毁于一旦,日军却完全不知问题出在哪里。
……
消息传到藤田那里的时候,他倏地颓然跌坐在椅子上。

这是一场庞大而缜密的骗局。

而现在一切都晚了。

他无法冷静,他努力回想这半月来的一步一步,想到最后竟然推翻了所有的理论。投降是假的,情报是假的,胜利是假的……这一切也许从明楼第一天被捕入狱就开始了……心底生出横冲直撞的愤怒。如果明楼站在这里,他可能会一刀就砍下他的脑袋,祭奠皇军这些死去的亡灵。

然而顷刻间,那封电报的最后一句话跳入他的脑海……

“剿内行动 地点特高课 清除叛徒明楼”
……
事到如今,这些话真正代表的意思应该是……

他们要救他!

还好自己阴差阳错地留了一手,今晨调来的武器重兵早已到达,今晚他们不会得逞,相反,这将会是所有人的死期!

一个电话过去火速下令。
“让特高课医院控制住明楼,不要让他跑了!”
接着藤田以最快的速度赶回那里。

推门就看见明楼已经被制服,整个人被牢牢绑住,挣扎不得。

打电话的宪兵这时刚从办公室出来,跑着向梁仲春汇报,“梁处长,店家说您要的酒已经卖光了…很抱歉…”

明楼的嘴角勾起一丝笑意。

“什么酒,什么卖光了,梁仲春你搞什么名堂?”
“是这样,藤田长官,刚刚我也是不知情,明先生说想在临行前同我喝场酒,让我到华氏烟酒铺去订,我就……”
没等说完,藤田似乎反应过来了什么,眼睛瞬间睁大,声音几乎变了音调,“去!快去给我查那家烟酒铺!快!”

“不用查了,你们什么都查不到。”
明楼看着他暴怒的样子甚至有些滑稽,冷冷地劝告。

红标三罐,代表危险系数最高。买一坛花雕则代表无论如何都要强行取消行动。这种暗号太过绝对,用的时候极少。今日他在龙潭虎穴之中将此话传出去,必是暗示有圈套,形势极其危险,毫无胜算,没有选择了。您要的酒已经卖光了,对方接受命令,撤销行动,也很快就会带话到组织。

藤田没有听,还是派了人去。随后走到被绳索捆住的明楼面前。
对视几秒,使出将近十成的力气,聚集着浑身怒火的一拳,狠狠地朝着明楼的左脸打了过去。
明楼被打得一个趔趄,侧过去的身子还未等站回来,腹部又是猛烈的一拳,他闷哼一声,弯下腰去,顿时五脏六腑都开始撕裂地抽痛。

明楼养病中的身体本就虚弱,弯着腰闷咳了两声,口中一阵腥甜,有血顺着嘴角溢出。

他慢慢直起身来冷傲地看着藤田,苍白的脸色衬着嘴角鲜红的血,喘息声时重时轻压制着疼痛,而眼神里却是许久未见的骄傲与清明。

嘴角微扬,任务完成了。

——————
唠叨:算是洗白梁萌萌了,稍改了剧里的人设,不纯是家庭主义者,而是个良心未泯的中国人吧。他的戏份还是挺重的。
这一章内容本应一气呵成 可还是没有写完,太长了!!再有两三章就差不多尾声了。(除非我能再想到后续剧情

评论(36)

热度(13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