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色兔子

《逆旅》(八)伪装者同人

本章虐心预警

(八)投敌叛国

控制不住地狂喜,藤田飞快地扬手示意电刑室那边停下动作,眯起眼睛打量着眼前人。
“明先生,你最好别再耍什么花样。否则你大姐还会是同样的下场。”

“我配合。”明楼慢慢抬起头,眼神蒙上了读不透的波澜,“但我也有几个条件。”
“请讲。”
“第一,放了我家人并保证他们的安全,我不想在特高课见到他们第二次。第二,我要去特高课医院治疗养伤,如果可以,在死之前我希望一直待在那里。第三,我死之后,恳请藤田先生还明家一个彻底清白。”
“好,你这些我都可以满足。”

此时明镜已经被押回了屋中,她的头发有些散乱蓬松,泪还没干透的眼圈通红,逃过一劫后的她有些神情恍惚。
但她却何尝不懂明楼刚刚做了什么。

明楼抬起头望向大姐,被她狼狈的样子深深刺痛,不过好在,自己是救下了她。千言万语都只能装进一个安慰的眼神,没有笑容,却又仿佛包容着一切说不出的感情。

此刻明镜在弟弟的眼神中,竟捕捉到了一丝诀别。

她想哭,想问,想抚上弟弟毫无血色的面颊,想帮他擦去满身的血污,告诉他一句姐姐会永远在家等你,却迟迟没有勇气。
被放下刑架的阿诚已经强撑着一口气走过去搀起大姐,藤田使了使眼色,宪兵将他二人暂时请到门外。

阿诚最后望了一眼拘束椅上失了魂般的大哥,转过身,闭眼再睁眼,眼里只剩下坚定和决绝。他没有再回头去看大哥回应的眼神,因为他怕下一秒就会坚持不住。

明镜一步步被阿诚搀扶着,眼神却一直没有离开明楼,直到关门的最后一刻,她仍回头看向他。

明楼终于笑了,没有顾及藤田的注视,也没有顾及大姐瞬间涌出的眼泪。一笑温暖和煦,带着不易察觉的苦涩,再无其他。
……
——————

清走了屋内的所有人,藤田来到明楼身前。
“明先生,现在可以说了吧。”

明楼平视向前的目光没了光亮,像是一具干枯的木偶,轻轻闭上双眼,缓缓开口。

“我们根据日军对边区的扫荡行动制定了‘猎荒行动’。”明楼又深吸了一口气,“本月六日,去往边区的必经之地大桥监狱集中营,一批人会趁放风时着囚服挑时机解决日军狱警,潜伏营内等待猎荒。九日,在日军途经此地之时发射日军信号并放出俘虏将其引入洼地半路截杀,直接阻断边区扫荡。”明楼的眼神始终没有焦距,“这就是猎荒行动的全部内容。”

藤田细细斟酌着明楼的每字每句。大桥监狱集中营?地势偏僻,人烟稀少,集中营占地很大,战俘和狱警数量却是寥寥几十,想要控制起来并非难事,的确是得天独厚,敌人选择这处显然是深思熟虑过的。幸好问出了情报,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藤田不可掩饰地狂喜。

“你不用怀疑,我说的都是实情。事已至此,我只希望能保护我的家人。”明楼淡淡打断他的思绪。
“这样最好。我会暂时留着明先生的性命,并送你去特高课医院养伤。这期间日军出现任何问题,还望明先生都能坦诚相告。”
明楼微微点头,表示配合。

藤田接着走出门来到明镜和阿诚面前,深鞠一躬,“二位刚刚稍微得罪,不过好在现已大功告成,我对你们为大日本皇军所做出的牺牲深表感谢。现在,你们可以离开了。”
“等等,藤田先生,能不能,让我再见舍弟最后一面……”明镜求道。
“明先生说了,不愿再见你们。”
……
明镜的身子一下子瘫软,险些摔倒在地。阿诚动作很快地扶起她,强压着伤口的剧痛,一刻也不逗留地离开了这里。
……
听着脚步声渐渐远去,明楼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阖上眼,满身开裂淌血的伤口也抵不上诀别时的撕心裂肺。

自己又何尝不想,依偎在家人身边,给弟弟全部的宠溺,听大姐一辈子的唠叨。

幸运也是不幸,他是一颗带着温度的子弹。家国有难,他也只能甩掉温度冷冻自己。流干浑身的血,纵万般不舍,再不回头。

——————
明公馆。

昨日明镜是哭着从特高课回到家的。她让阿诚把全部的计划内容告诉她,阿诚没讲什么,只说了一句,是大哥自己的选择。

一句话还不够明白吗?
明楼再也回不来了。
昨天最后的那抹笑容,就是永别。

回到家后,苏医生为阿诚进行紧急治疗,赶在伤口还未恶化发炎,问题就不算大。
明镜想起了那日明楼在狱中无从遮掩的伤,肋胸前也是这样的皮肉外翻,却是红肿发黑一片,暗无天日的地狱没有人会去照顾他,完成任务后的结局,定是被软禁直到枪决…

“苏医生,阿诚怎么样?”
“肋胸外伤很重,肺部和血管被挤压受损,但好在受刑时间很短,治疗也及时,好好休养几日就可以康复。 ”
“那就好,这么晚麻烦苏医生了。”明镜松了口气。

苏医生走后,明镜看着眼前阿诚安静熟睡的样子,轻轻伸手擦掉他额角的冷汗,心酸地苦笑。明楼身在囹圄苦苦支撑,阿诚和明台在外面忧心如焚还要执行任务,真的苦了他们了。这些年来,她总是会抱怨他们三兄弟,什么都瞒着姐姐,危险自己顶,痛苦自己扛。走到现在才发现,原来没有什么比平安的团聚更加令人奢求。

——————

特高课医院。

昨日接连的剧烈刺激时失血实在过多,被带到医院的时候明楼已经奄奄一息,只剩下强撑着的一口气。
全员出动忙了一个通宵才稳定了他的状况,而关于明楼的风言风语也在医院里很快传开。

不知这个被施尽酷刑,驱走亲人,放弃了信仰的年轻人因何还如此坚强,仍然有这么强烈的求生欲望,而醒过来后,却又为何是一种沉重到绝望的落寞眼神。
……

晨间温和的阳光照射进病房内,映在明楼棱角分明的侧脸。他靠在床头安静地看向窗外,目光放得很远,很远,松垮的病号服下微颤的身体流露出他一个人时的脆弱。

他不怕死,但他却也奢望着自由。

评论(20)

热度(1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