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色兔子

《逆旅》(六)伪装者同人

(六)血浓于水

明楼趴在牢房的干草上,浑身的刑伤被冷汗蛰得生疼。他正用尽全身力气试图翻身坐起来,努力让自己看上去并不狼狈,尽管根本无从遮掩。
藤田说的没错,他真的不想让家人看到自己这副样子。

明镜和明诚对特高课突然的邀约感到措手不及,第一反应便是明楼出事了。不过转念一想,定是激将之策,亲情是明家人的最大的软肋,借此逼明楼就范,实在狠毒。明诚与明楼心意相通,双双想到何不顺水推舟,借它一臂之力。明诚嘱咐大姐,进去之后无论如何都要控制自己,尤其是言语方面,说错一字都有可能置己方于死地。

到达后藤田没有直接请二人去办公室,而是命令宪兵将他们带去趟特高课监狱,先见明楼一面。
……
对于这一步试探棋,二人并不意外。况且能见一面日夜牵挂的人,无论如何再好不过。

明诚紧拉着明镜一步步靠近牢室。

阴冷潮湿的味道在空气中遍布,周围毫无生气的一切有种压抑的死寂。
带路宪兵在最里一间牢室终于停下了脚步。
……
明诚和明镜一眼就看到了,背靠着墙坐在一片被血浸成深红色的干草上,正闭目微憩的明楼。
全身布着密麻深浅的伤口,肋前的一片尤为血肉模糊,有些伤处未及处理已经发炎红肿,双腿在身前以不自然的角度微弯着,破碎不堪的上衣盖在身上,几乎毫无作用。
即使在安静地浅眠,还是能察觉到他时而不受控制地颤抖,凌乱的发梢渗着冷汗,因剧痛而苍白的脸上,深深紧皱的眉诉说着不安。

明诚随同大哥一路至今,几乎从未见过他脆弱惨烈至此的样子。再多的心理准备在此刻也都土崩瓦解,眼眶瞬间泛红,一声大哥哽咽着叫出。
明楼的眼睫微微颤动。
同一时间,见到此情此景的明镜更是几乎崩溃。弟弟的浑身刑伤、沾着血的干草堆和角落的冷饭残渣 像一把把开刃的利斧,生生砍向她瞬间抽痛的心尖。再也不顾任何嘱咐,明镜抓住牢房的铁栏声嘶力竭地哭喊着弟弟的名字。
“明楼……明楼……”
明楼闻声彻底清醒。
睁眼看见的便是大姐一边攥着铁栏一边伸手够向自己,带着哭腔声声地叫喊。心里最柔软的部分被瞬间刺痛。

“大姐!”
再也顾不上自己要命的伤腿,明楼使出浑身力气开始向门口挪动。短短几米竟又动出一身冷汗。

明镜哭着蹲下来看着弟弟,伸出手抚上他毫无血色的脸,千言万语堵在心中一时哽咽。

“大姐。”
明楼轻叫出声,几日来的一切煎熬和疼痛都抛在脑后。不曾想过,自己在这暗无天日的深渊中被折磨致死之前,竟还能见到亲人最后一面。
“姐,别哭了…”明楼亦伸出一只手,轻轻拭掉姐姐脸上的泪痕,露出一个让人无比安心的笑容。
明镜的泪却是更加汹涌。
“你个傻孩子,你怎么……”

像是想起了什么,及时止住了嘴边的话。
……

傻孩子,姐姐知道你们心里装着家国天下,可你何曾为自己想过一分啊……

她太清楚会听到怎样回答。他的三个弟弟全都如此,他们总会告诉她,先有国才有家,这些事情总要有人来做…
他们总是这样,甘愿把最危险的留给自己。

见大姐欲言又止的样子,明楼心中苦笑。自己遭的这份罪,只怕在大姐那里会更疼上千倍百倍。所以当初才会嘱托阿诚告诉大姐一些实情,让她至少有个准备。

目光转向身边的阿诚,后者正默默吸着鼻子。他便递过去一个询问的眼神,回应他的则是一个肯定的答复。胜却言语的交流,隔着冰冷的牢栏,默契依旧。
……

指定时间过了。宪兵此时要带明镜和明诚去见藤田。
明镜却依旧握着弟弟的手,一刻也不愿松开。好像这一旦松手,就再也握不回了一般。
“姐,别担心,我会没事的。”明楼出声安慰,脸上依旧挂着温暖的笑。
明镜显然不信他安慰的胡话。
但危机的现状再不允许她任性地发泄,万般难过也只有斩断不舍。她时刻记得阿诚的嘱托。
……

望着大姐他们离开的背影,明楼心里竟然涌出一股暖流。一时忘记了危险的处境,嘴角带着满足的浅笑。
身处炼狱太久了。每天在清醒煎熬和脱力昏迷的交替中度日如年,让他几乎忘记了温暖和感情。
上一刻,他有多么希望永远沉溺在家人的疼爱中直到死去。
——————

特高课办公室。
藤田关门时用眼神询问带路的宪兵,宪兵轻轻摇头,表示刚刚的探监没有疑点。
意料之中,藤田冷笑着回到座位上坐下。
明镜坐在藤田的对面,明诚站在她身侧静候。

“藤田先生,您抓了我弟弟,现在又软禁我二人,到底目的何在?”没有寒暄,明镜开口毫不客气。
“明董事长这么说就不对了,这不是软禁,只是尽地主之谊邀你二人前来做客,顺便想请你们帮个忙。”藤田的笑容十分刺目。
“洗耳恭听。”
“令弟明楼是共产党,身为明家人你们不会不知吧?”
“……”明镜的惊慌没有写在脸上,“藤田先生这么说,难道是怀疑我们是同伙,也想一并抓捕之后屈打成招?”
明镜的用词很谨慎,她如咬定明楼是被屈打成招,会减少自己和阿诚的嫌疑。
几个圈套无果,藤田也不再细究身份问题,时间紧迫,这并不是今日邀约的重点。
“明董事长又错了,令弟并不是屈打成招,前有录音,后有白纸黑字的电文,无可辩驳。”
“那既然已经定罪,为何还要请我们来?”
“明董事长有所不知,令弟在党内身有重要职务,并清楚一份重要计划的细则,可几日来他软硬不吃,至今也没透露过可靠的信息。所以今日请二位过来,是想麻烦二位,能否出面帮我劝劝,也好让他早日脱离苦海,算是死得其所了。”
“如果他配合,不知藤田先生可否放舍弟一条生路?”
“这……明董事长,明楼以特务身份潜伏日本高层已经是死罪,他之前又策划过多起反日行动,直接处死已经是对他最大的恩赐。”
“既然舍弟无论如何难逃一死,我凭何助你?”
“就凭你们明家出了个共产党,现在你们所有人都有反日嫌疑。” 
明镜无奈苦笑,拿出掏心扉的语气,“藤田先生,明楼是我唯一的亲弟弟,如今他走了不该走的路,是我管教不当,您要撬取计划我不关心,您要取他性命我也无法阻拦。但你想让我亲手送他上路,恕难从命。阿诚,我们走。”

“站住!”
藤田击了三下掌,门口便有宪兵闯入一下子架起明镜和明诚的双臂,动弹不得。
“藤田先生,你这又是什么意思?”
“既然二位不肯配合,那只好对不住了,这忙你们非帮不可。”藤田似是意料之中,狠厉的目光中没有一丝犹豫,“带走!”
……
二人被人推搡着走向监狱。却没有人注意到明诚的眼角轻眯,滑出一道轻蔑的冷笑。


— — — — — — — —
我食言了(捂脸) …要交代的太多 这章没写到四主角(除小明)乱斗的戏份 不过大哥终于见到亲人了 撒花

评论(9)

热度(1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